健康从心开始 生命因你绽放——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为夯实提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队伍建设,提升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效能水平,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支持系统,优化“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广泛组织开展2022年“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5月18日下午,现代信息技术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分析会议,会议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苏燕副教授做专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任峰主持会议,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会。

李苏燕副教授以《心理问题的识别、干预级自我照顾》为主题,围绕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心理危机干预四步走、自我干预及帮助他人三个方面展开,针对出现的常见心理问题,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讲解班主任谈心谈话技巧,帮助班主任增强研判问题、识别危机能力,规范心理问题疏导和干预流程。班主任提问环节,李苏燕老师认真聆听各位班主任提出的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班主任处置流程、特殊学生沟通交流等困惑,以案例为基础,深层次分析,为班主任老师送上“心理处方”。案例分享中,四位班主任针对班级突发事件处置流程、联动辅导员开展工作、关心关照学生等分享了各自心得办法,引起讨论,相互借鉴,多方参议,共谋提升。

心理辅导员陈缘老师针对学院各年级心理问题数据库作详细分析,学工办主任毋琦着重阐述毕业班学生心理育人关键节点的重要意义,提出利用本阶段就业关键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途径。

任峰书记作会议总结,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二是加强管理方法创新,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做好心理健康健康教育与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家校合作共育,持续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心中有数,程序到位,措施得当,工作扎实;四是加强理论研究,将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研究层面,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运用理论。

本次会议为现代信息技术学院“525心理健康月”活动版块之一,为学院进一步厘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任务落实、专业队伍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和经验拓展。

Copyright©2012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杭州滨江区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联系电话:0571-87772625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