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时代文明”社会实践系列(二):开展乡村研学,寻觅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0-07-20    点击数:

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实践团深入开展乡村研学实践,传承乡村文化。2020年7月15日,实践团前后走访淳安县文渊狮城和芹川古村,感受乡村文化魅力,探索美丽乡村建设。

实践团上午来到了文渊狮城。文渊狮城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它再现了水下狮城的原生景象,复活了水下狮城1400年的文明,以活化打造为主要手法,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并且再现了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贞节等7座牌坊。研学过程中,文渊狮城的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传统手工纺织的来历,并教授了纺织工艺的编制操作。“梭子在哪边那只脚的踏板便往下踩”,伴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了传统手工纺织的相关知识,还亲自体验了传统纺织工艺的操作过程,领悟到了乡村文化的传统智慧。

                                      实践团成员体验传统纺织工艺

下午时分,实践团来到了建筑风格鲜明的芹川古村。整村徽派古民居群隔溪而筑,散发着其800多年独特的文化遗风。芹川现有五百三十余户,1800余人,徽派建筑厅堂楼阁、庭院、鱼池颇多,保存完好,近、现代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崇文重教,耕读遗风兴盛,曾出过王彦锦、王文典、王昌杰、王伯尹、王次炤、王次恒等一批名人名师,是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研学实践中,实践团走访了部分名人名居,感受淳朴的村落文化,学习乡村名士在祖国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杰出贡献,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实践团仔细欣赏了中国风俗文化精华——徽派建筑,芹川古村的建筑群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村落规划构思严密,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极具鲜明的地方特色,使得实践团成员纷纷叹服,也让实践团成员们对乡村文化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实践团观摩芹川古村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研学过程中还出现了一次“紧急救援”的小插曲。千岛湖村庄分散,山路崎岖蜿蜒,路的一边是树,另一边便是悬崖。在驱车返程的路上,下起了暴雨,实践团遇上了小型塌方,一棵大树横拦在山路之间,堵住了来往车辆。一些村民正在努力抢险,车上的同学们二话不说冒雨加入抢险队伍,大约20分钟后树木被搬开,道路回复通畅,同学们的发梢滴着雨水,脸上却挂满了满足的微笑,这是本次社会实践的突发状况,却恰恰是社会实践核心精神的突出体现。

                                              实践团参与抢险

带着思考,带着研究,带着学习,此次乡村研学实践贯彻知行合一原则,让同学们寻觅传承、启发大脑、开拓眼界,在实践中认识乡村、理解乡村、热爱乡村,自觉地挖掘乡村文明内涵,更好地投身服务乡村振兴。

 

Copyright©2012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杭州滨江区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联系电话:0571-87772625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