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数字乡村发展 焕发红色文化传承——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初芯”数字浙江探索实践团赴桐庐开展数字乡村研学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09    点击数:

在“回看走过的路”中,坚定信仰信念,在“远眺前行的路”中,不断开拓创新。7月7日-7月8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信息技术学院“初芯”数字浙江探索实践团,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党史教育学习基地,沉浸式体验红色资源数字化展陈。团队实践期间对新四军浙东纵队金萧支队到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展开了红色研学,探寻革命先烈的红色印记,传承永放光芒的金萧精神。

数字技术助力文化传承

实践团最先在以红色为主基调,用数字化技术展陈金萧支队革命事迹的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展开红色研学。实践团在讲解员的解说和数字技术还原红色回忆下,领略了金萧支队的发展变迁和重要人物事迹及战役介绍,金萧支队的斗争史激扬着同学们的热血,励志着同学们做“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新合乡现留有众多金萧支队的建筑遗址和战场遗址,其中包含后勤部、金萧讲堂、金萧报社、后方医院、金萧战士杨金土故居、被服厂、修械所等旧址、遗址10余处。实践团从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出发,沿着革命先辈们当年翻过的重重叠叠山,走过的曲曲环环路,感受着革命的艰辛。

数字展历史,遗址不遗忘

7月8日,实践团来到杭州市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因为翙岗村对“不搞大拆大建、不搞眼前短期行为、不搞贪大求全”的“三不”模式坚持,结合现代数字技术,一走入狭长的老街,黑瓦白墙触手可及,人民公社的红色历史尽显眼前。

桐庐打造的线上线下完整的红色文化数字化产业链条,创新了红色旅游数字化改革发展的新模式,让生在和平年代的实践团同学们,也能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探访党史教育基地,“重回”艰苦革命年代,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此次实践中,深入大山,他们体验到弘扬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一路虽环环绕绕但也阻挡不了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的步伐;走进乡村,看到了数字化建设不仅使乡村生产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而且保留住了厚重的历史、拼搏的年代以及最初的乡愁,村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让他们树立了为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的决心,秉承了新时代青年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

Copyright©2012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杭州滨江区滨文路·528号
邮编:310053 联系电话:0571-87772625 
浙ICP备15022814号-2  浙ICP备15022814号-3